解讀歐冠爭(zhēng)議判罰!小蜘蛛是否二次觸球,前金哨:有錢卻不裝芯片
在歐冠八分之一決賽次回合,阿爾瓦雷斯在點(diǎn)球決戰(zhàn)中打入的點(diǎn)球被判罰進(jìn)球無效。這是一次頗為罕見的判罰,也是一次極具爭(zhēng)議的判罰。那么,阿爾瓦雷斯是否真的違反了規(guī)則呢?
阿爾瓦雷斯點(diǎn)球被吹
在點(diǎn)球決戰(zhàn)里,第二個(gè)出場(chǎng)的阿爾瓦雷斯右腳掃射破門。然而,當(dāng)隨后出場(chǎng)的巴爾韋德準(zhǔn)備主罰點(diǎn)球的時(shí)候,主裁判馬奇尼亞克卻示意巴爾韋德等一會(huì),自己正在與視頻助理裁判交流。
現(xiàn)場(chǎng)球迷顯然沒有意識(shí)到阿爾瓦雷斯主罰的點(diǎn)球存在問題,皇馬球員也面面相覷。隨后,姆巴佩等皇馬球員開始向主裁判抗議,庫(kù)爾圖瓦透露,他向主裁判指出阿爾瓦雷斯犯規(guī),這或許導(dǎo)致了視頻助理裁判回看慢鏡頭。
庫(kù)爾圖瓦表示,“我感覺他二次觸球,我告訴了裁判。這并不容易看出來,對(duì)他們來說有點(diǎn)倒霉?!?/p>
67秒之后,視頻助理裁判在回看慢鏡頭之后認(rèn)定阿爾瓦雷斯二次觸球,進(jìn)球被認(rèn)定無效。在得到視頻助理裁判的提醒之后,馬奇尼亞克連續(xù)指向自己的雙腳,并且示意進(jìn)球無效。
事實(shí)上,這是一次決定了皇馬晉級(jí)八強(qiáng)的關(guān)鍵判罰。略倫特、巴斯克斯同樣罰丟點(diǎn)球,皇馬最終以點(diǎn)球決戰(zhàn)4比2的比分成功晉級(jí)。
“誰看到了他二次觸球?”
這一判罰激怒了馬競(jìng)主帥西蒙尼,盡管他并沒有批評(píng)馬奇尼亞克以及裁判組,但他卻質(zhì)疑是否有確鑿證據(jù)證明阿爾瓦雷斯兩次觸球。從慢鏡頭來看,阿爾瓦雷斯支撐腳也就是左腳打滑,隨后右腳完成射門。
西蒙尼表示,“我看了那個(gè)點(diǎn)球的視頻,裁判說當(dāng)阿爾瓦雷斯準(zhǔn)備射門的時(shí)候,他的支撐腳碰到了球,但球沒有動(dòng)。是否算進(jìn)球有效值得討論,但我為我的球員們感到驕傲?!?/p>
“當(dāng)他準(zhǔn)備射門的時(shí)候,球幾乎沒有移動(dòng)。我從來沒見過點(diǎn)球決戰(zhàn)還有視頻助理裁判回看慢鏡頭的,我希望視頻助理裁判看到他已經(jīng)觸球了?!?/p>
隨后,西蒙尼更是向記者們發(fā)問,“你們看到了什么?如果你們認(rèn)為阿爾瓦雷斯二次觸球,那么請(qǐng)舉手!準(zhǔn)備好了嗎?沒有人舉手。”
即使裁判認(rèn)定阿爾瓦雷斯二次觸球,但二次觸球的方式還存在爭(zhēng)議。有人認(rèn)為,阿爾瓦雷斯支撐腳率先碰球,隨后右腳才射門。但另一部分人則認(rèn)為,阿爾瓦雷斯右腳射門之后球打在了左腳上,這導(dǎo)致他被認(rèn)定二次觸球。
規(guī)則該調(diào)整嗎?
在國(guó)際足聯(lián)2024-25賽季《比賽規(guī)則》里規(guī)定,“若主罰球員踢出點(diǎn)球后,球未觸及門框、守門員或其他球員,其再次觸球,無論有意無意,都屬違例,裁判會(huì)判罰間接任意球給對(duì)方,犯規(guī)地點(diǎn)以二次觸球發(fā)生位置為準(zhǔn)。若球觸門框或守門員反彈回來,主罰者在其他球員觸球前再次觸球,同樣構(gòu)成違例。”
按照這一規(guī)則,二次觸球的阿爾瓦雷斯打入的點(diǎn)球的確應(yīng)該被判罰進(jìn)球無效。問題在于,阿爾瓦雷斯并非有意通過二次觸球獲益,而是因?yàn)槟_下打滑無意二次觸球。
另一個(gè)疑問則在于,現(xiàn)場(chǎng)傳播鏡頭并未給出阿爾瓦雷斯兩次觸球的清晰畫面,而主裁判也沒有親自回看慢鏡頭來確定阿爾瓦雷斯的犯規(guī)動(dòng)作。前西甲裁判伊圖拉爾德還指出,“為什么歐冠這么有錢,但卻沒有在球里面裝上芯片?
基科指出,“到了2025年還是如此簡(jiǎn)直是恥辱,應(yīng)該有清晰畫面來讓我們都清楚,這樣‘我相信’‘我認(rèn)為’就不會(huì)出現(xiàn)了?!?/p>
值得一提的是,這并非歐冠第一次出現(xiàn)類似的爭(zhēng)議,在2016-17賽季歐冠半決賽,馬競(jìng)2比1戰(zhàn)勝皇馬,格列茲曼主罰點(diǎn)球時(shí)同樣二次觸球,但當(dāng)時(shí)認(rèn)定進(jìn)球有效。
淘汰馬競(jìng)之后,莫德里奇指出,“我沒看到慢鏡頭,但如果他二次觸球,那么按照規(guī)則就該被取消。對(duì)他來說有些不走運(yùn),這就是足球?!眴栴}在于,在馬競(jìng)以如此戲劇化的方式出局之后,這樣的規(guī)則是否應(yīng)該進(jìn)行調(diào)整呢?